share :

Feb / 13 / 2017   In Latest News, 多肉植物 玉扇

多肉植物--玉扇

屬百合科十二卷屬
這種多肉低矮無莖,葉片往兩側對生生長,稍向內彎,像一副扇子般。不同品種的葉片的窗上會有不同的透明狀花紋,大多為白色,若有綠色花紋是相當珍貴的品種。

栽培方式:喜歡涼爽,可半日照,柔和的陽光最好。耐乾旱,忌潮濕,不耐寒,怕高溫。生長期為冬季,在冬天可全日照栽培,若光照不足會使株型鬆散,葉片徒長,窗面變小。每次澆水澆透,等表土略乾後一週左右再澆水,夏季進入半休眠,給水不要澆透且儘量是在夜晚,才能避免因高溫潮溼而使葉腐爛的現象。

最適合換盆的季節為春季,由於此多肉的根系較深,生長期應避免使鬚根過於乾燥而影響生長,

盆子也要用較深的盆栽種,如細長型的黑色蘭花盆或素燒陶盆。介質需選用肥沃鬆軟、

排水良好且保水力的砂質土。可以表面放上一些赤玉土,不僅可增加排水,看起來也美觀。

玉扇的繁殖方法有分株、葉插和播種。分株通常是在換盆時,將母株旁分上的幼株分離,晾乾3天後,等傷口乾燥再種植入介質內,約再等待一週後再澆些水即可。葉插可選於冬季生長期,剪取強狀的肉質葉,放置乾燥的地方約3天,再插入介質中,約3至5星期會生出根。

 

胴切方式可參考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j_CBk38fEw